(最近很沒照相阿,就獻上與工作毫無相關的小孩與小狗囉~)

如果不喜歡找工作的不確定感,當然也不會喜歡當新人的陌生感
知道是同事的陌生人,連走廊上眼對眼都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是
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有這樣的困擾?連這種小狀況都可以讓我渾身不舒服~

另外就是新工作內容
過去安久拉完全不在乎電腦規格,現在竟然也變成要關心的東西
(只要我電腦跑得動不當機........才不管他裡面是放了什麼東西哩)
USB竟然出到3.0了(3.5都要現身了) 我還以為那東西都馬一樣
什麼SSD HDD 什麼安靜省電傳輸快穩定性高
以前的無知、不好學,都變成現在的無奈和困惑~

當新人可怕,要交新人也是很可怕的
我短淺與新人交手的經驗告訴我,太白目的新人真是整死人
講過就忘,或是講得清清楚楚又做錯,或是把系統資料亂搞,
還有可怕的明明筆記都看著他一次一句寫下來,卻跟我說我沒講過
這些事情出現一次可以微笑地跟他說:沒關係
第二次會跟他說:下次別再做錯了
到了第三次:真的很想大叫"你到底要錯幾次阿"
不只造成工作上的困擾,也會造成人際歡系上發展的困擾
一個正常的人都不想跟白目的人當朋友了
更何況如果還是有工作上利害關係的主管

所以我非常非常非常怕當一個白目的新人。。。。


以前在五金行賣的東西是"幾乎"基本功能永遠不會改的東西
螺絲十年前跟十年後長的都一樣,抽屜用的滑軌過了十年也是孔位、滑順度的問題
(被我講得很簡單,當然五金也是很有學問的!)
重點就是不會輕易被淘汰
優點是不輕易被淘汰,缺點就是大家都想要攤一個便宜

便宜買不到好貨,但是貴的東西賣不出去
道理大家都知道,但是仍然不願意為了好品質買貴的東西(因此統一才會賣毒的飲料阿...)
所以就要找東西很便宜的供應商,逼他做出好東西
然後做不好又要逼他負責,偏偏他的信用也跟東西一樣沒保障.....
結局就是不斷地要安撫收到爛東西的客人,還有逼連責任兩個字都不會寫的工廠負責
這就是以前工作內容重要的一部分~

現在賣電子產品,基本上產線端的品質確保不是我要負責處理的
而且以他的精密度而言,我想應該不是會有把訂單上的"白色"做成"米白色"的詭異錯誤
但是如果回想三年前10個朋友10個用IPHONE,比較現在大家都嫌他螢幕太小的局面
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產業
差了兩個禮拜可能就大幅降價,差兩個月可能就賣也賣不出去了
所以每一個數字跟交期還有出貨時間就變得很重要
月底前要塞多少貨到客人手上,怎麼排船怎麼生產怎麼調貨
都是要很精確的不然就造成損失

以前覺得貨物晚兩三天到,根本就是小事,我只要跟客人發個通知就好
現在,連或是早上下午還是半夜到都要去追問清楚
每天就跟著一堆表格和數字奮戰著~


工作有趣嗎!?
以前的工作被價錢和客訴追著打
現在的工作被數字和出貨趕著跑
每天不到八點鐘要出門,面對噁心的EXCEL表格
這些事情誰會覺得有趣呢 哈哈哈哈

工作要有趣要有意義的這件事,我不知道從哪時候就放棄追尋了
(我覺得我真是某種程度十分的認命)
喜歡的東西變成工作,就會有壓力和責任也就不有趣了
或是一切都很有趣,但是後來你又發現做久了也沒進步或是錢太少
反而是穩定、可以待很久、然後可以讓我放年假
然後可以擠出錢度假的這幾點必較重要
假期真是可以給予工作動力和養分的東西
眼花的時候,想到下次要去汗蒸幕喝牛奶配韓文老師大推Q彈的烤蛋~
然後深呼吸,再去調配哪顆料要出去哪間貨艙才對


有時候也會懷念在五金行可以跟客人長篇大論的年代
除了被追著打之外
絞盡腦汁說服對方的E-MAIL成功達到目的的感覺其實也不錯
下一幕就回想起跟客人吵架和被老闆罵的場景而被拉回現實
本來就不會有個完美的地方的,所以也不會想要去尋找更好的地方
現在只想把這個可怕的試用期和新人學習階段搞定~
讓我游刃有餘的在可怕的數字表格裡找出一片天啊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angel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