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前,19歲的我在學測時遇到了失業的陳先生
陳先生50歲他有一個越南新娘老婆和兩個小孩(幼稚園和小學)。
工作經驗:紡織業、餐飲業、保全。
失業期間,在社區大學上電腦課。
希望待遇:月薪四萬元。
陳先生希望我幫寫一篇推薦信,因為他文筆不好不會推薦自己。
我看著陳先生,心裡想著:開玩笑!我怎麼可能幫你找到四萬元的工作啊~~~~~

我不相信陳先生一個『50歲、中高齡失業、連就業服務中心登記都沒有用』的老頭
我怎麼可能幫他找到一份40K的工作呢?
因此,當年滿分12分的學測國文作文,我只拿了很淒慘的4.5分。。。。
(若不是已經過了十年,我應該沒有把這個數字寫出來的勇氣)

上個禮拜五晚上,我又遇到陳先生了~
十年之後,我決定再一次看他的資歷,幫他重新寫一篇推薦信。。。
我發現,其實我當年被騙了,說不定陳先生其實很優秀的。。。
他要四萬塊的工作,並不是高攀也不是要拜託面試官?
他在紡織餐眼保全業可能已經是主管階級了
當年題目的第一句『中高齡失業』『沉重負擔』『失業平均達九個月』就把我嚇跑了
19歲的我,以為他應該就是個公友或是在社區門口看電視的老警衛~
唉,這篇作文題目,重點其實不要寫推薦信~
重點其實是要抓出出題者狡猾的文字敘述吧?

想想十分不公平,因為一開始就把大家腳步打亂了
大家以為陳先生好可憐,唯一的辦法就是幫陳先生求求看面試官
用悽慘的處境,看能不能剛好遇到慈善家,施捨陳先生一份工作
但是,十年過後,今天大家都知道。。。
面試官是不會因為『你好慘』而給你一份工作的!!!

十年之後,送上我新的推薦信~
希望可以幫60歲的陳先生,在退休年齡到來之前
找到一份好工作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跟陳先生已經是十幾年的老朋友。多年來,他總是認真工作又努力照顧家庭。不只是老闆眼中的好員工,更是兒女心目中的好爸爸。

陳先生工作經驗豐富,曾經從事過餐飲和保全等行業。不只有豐富的客戶服務經驗、也受過人際關係的經營以及大型社區的管理方面等專業訓練。主管會把重要客人交給陳先生服務,公司後輩的教育訓練責任也常常交付陳先生擔當。在老闆眼中,陳先生是值得信任的好員工;在後輩眼中,他是個令人敬佩的前輩。

陳先生相當上進好學,忙碌的工作之餘,最近還在社區大學上電腦課。也許體力不如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,但是上進心、穩定性和工作態度絕對不是時下年輕人可以相比的。有這樣一位員工,對於貴公司未來的發展絕對是有利的。

陳先生前一份工作前不久結束台灣事業部門往大陸發展,他為了家庭和子女的教育因此辭職。據我了解,當時的薪水一個月約有四萬五千元左右,但是考慮現金景氣因素、又是新進員工,所以若是相差不遠的待遇也會樂意接受。希望貴公司能給陳先生一次機會,在貴公司任職。謝謝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orangel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